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旧版>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祭祀活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发布日期:2018-07-24


委属各单位:

现将《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祭祀活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执行。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4月2日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

祭祀活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强祭祀活动管理,引导广大市民自觉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营造清洁干净的城市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兰州市殡葬管理办法》《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市城管委、市民政局、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关于开展兰州市城区集中定点祭祀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兰城执法字〔2018〕56号)精神。现将黄河风情线祭祀活动管理工作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人文祭祀、文明祭祀、绿色祭祀”为主题,有序做好春节、清明、中元节和寒衣节等四节日期间的文明祭祀工作,通过规范祭祀活动管理工作,使市民逐渐形成安全祭祀、文明祭祀的自觉性,基本解决风情线烧祭随意、隐患凸显等问题,为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开展时间

每年的春节、清明、中元节(农历7月15日)和寒衣节(农历10月1日)等四个节日期间。

三、主要工作和职责分工

(一)黄河风情线执法大队负责,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一是在辖区内制作文明祭祀宣传专栏,张贴文明祭祀通告,积极引导群众不在风情线祭祀,营造安全、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氛围;二是在各祭祀日前2天,组织执法力量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对沿线的店外店、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在祭祀当日,安排各执法中队对所属辖区加大巡查频次,及时依法劝导市民不在风情线上祭祀,确保沿线市容市貌整洁有序。三是在祭祀期间,合理分配人员力量,在日常保洁作业人员的基础上再增加30%的人员,确保及时进行清扫保洁;在祭祀当天,要加大垃圾收集频次、延长垃圾收集时间,及时收集转运祭祀垃圾;要组织力量全方位、无死角的对全线进行精细化保洁,清洗祭祀痕迹,祭祀结束后,及时组织工作人员排查、处置火灾隐患。

(二)西路绿化所和各公园负责组织工作人员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对未按要求在公园、绿地乱烧祭祀的市民,及时予以劝导;做好祭祀活动期间的防火工作,制定应急工作预案,一旦发现火情或其他应急事件,迅速有效火情处置和应急处理,防止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三)管委会办公室充分利用报刊、微信、微博、传统媒介等平台,大力做好文明祭扫新风尚的宣传引导工作,广泛宣传文明祭祀文化、倡导低碳环保理念,积极推广鲜花祭奠、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生态、环保、文明、节俭的祭祀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迷信低俗、愚昧落后的祭祀习俗;大力宣传防火安全等有关法规政策,努力营造市民群众关心支持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成立以管委会副主任张志勇为组长,黄河风情线执法大队保建元、绿化管理处处长马真胜为副组长的文明祭祀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科学设置,合理安排,广泛宣传,确保祭祀活动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明确分工,认真履责。各单位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结合实际,切实做好祭祀活动管理工作。

(三)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各单位要按照祭祀活动管理工作安排,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四)强化督查,严肃问责。管委会组织人员对祭祀活动管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任务落实不得力、行动迟缓的单位,将严肃问责。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