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
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11-09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持续改善残疾人生存和生活环境,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根据《兰州市2019年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兰办字﹝2019﹞16号)和兰州市无障碍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兰州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兰无建组办﹝2019﹞1号)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十三五”实施方案》要求,按照“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思路,突出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和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环境,全面推进我市无障碍建设工作。

 二、工作任务

(一)道路无障碍建设与改造。公园、广场、重点公共建筑的就近地段及主要出入口均应设置行进盲道和提示盲道。视觉障碍者集中区域周边道路、坡道的上下坡边缘处应设置提示盲道。道路周边场所、建筑等出入口设置的盲道应与道路盲道相衔接,并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技术要求。对占用盲道设施的要及时清理。

 责任单位:规划建设科、园林景观科、执法科、旅游开发科、委属各单位、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公司

 完成期限:2019年12月底

(二)城市广场和绿地无障碍建设与改造。进行新建、扩建、改建的室外公共厕所、城市广场、城市绿地等各类公共建筑及设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100%,并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技术要求。

 责任单位:规划建设科、园林景观科、执法科、旅游开发科、委属各单位、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公司

 完成期限:2019年12月底

(三)对已建成各类公共建筑的服务设施进行相应的无障碍改造。城市广场、城市绿地无障碍改造率不低于75%,要布局合理。改造主要内容为: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厕所及无障碍厕位,停车场设置无障碍停车位,在显著醒目位置设无障碍标志,大型场所设置无障碍行进路线图,各公园要设低位服务设施。

 责任单位:规划建设科、园林景观科、执法科、旅游开发科处、委属各单位、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公司

 完成期限:2019年12月底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

 各单位要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制定既有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施改造计划,抓紧组织实施,并及时向规划建设科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二)强化监管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无障碍设施的使用、管理和维护,确保使用情况良好,提高无障碍设施的利用效果,对侵占、破坏无障碍设施的行为依法处罚。

)强化宣传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加强无障碍宣传工作,制作印发宣传资料,提高公众的无障碍意识,教育公众维护、爱护无障碍设施,形成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