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旧版>信息公开>文件公开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7-04

为认真贯彻落实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兰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兰政办字〔2019〕8号)精神,结合大景区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景区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推动景区健康有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1.全面精致解读政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景区主任办公会和党组会讨论决定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通过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政务服务移动端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公开。(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

2.同步跟进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同步持续跟进政策解读。在重大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各单位、各科室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二)持续增强解读效果

3.建立舆情风险评估研判机制。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各单位、各科室要主动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有效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牵头单位: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4.加强舆情引导。系统各单位、各科室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督促深入整改。(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5.提高解读效果。积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等方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增强解读效果,避免误解误读。充分运用主流新闻媒体、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移动端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发挥主流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三)推进重要部署执法信息执行公开

6.加强执行落实情况公开。加大对重点工作任务、督查问题整改落实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民生的建议和提案,承办单位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7.加强执法情况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利用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示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责任单位:执法监督科,执法支队)

(四)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8.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工程项目(黄河风情线绿地养护购买社会服务项目、节日美化装点项目、黄河河道健身步道工程、沿线绿地围栏项目、马拉松公园基础设施维修完善改造项目、2019年绿色出行线景观提升项目、北滨河路中山桥至音乐喷泉广场段步道维修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责任单位:计划财务科、规划建设科、园林景观管理科)

(五)推进公开平台建设

9.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牵头单位:党政办;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10.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和监督管理工作。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和门户网站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牵头单位:党政办;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景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2.抓好贯彻落实。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掌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3.提升信息公开报告质量。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严格核实数据、文字。丰富年报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图解、动漫、视频等形式,增强报告可读性。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向社会公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