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舌尖上的兰州>经典面食
兰州拉条子
发布日期:2019-09-26 访问次数:

对兰州人而言,似乎没有哪一种食物比得上一碗面,能够迅速满足一个人对饭、菜、色、香、味的全部需要。一碗拉条子,没有花里胡哨的讲究,只一个字——爽。

兰州拉条子.jpg

“拉条子”的做法,看似简单,却蕴含了极为丰富的美食理念和烹饪技巧。要做出一盘爽滑筋道、色味俱佳,令人口齿生香、食指大动的“拉条子”,并不比制作一道上等菜品少费多少工夫。从选面、和面、醒面、揉面、拉面、下面,到选肉、选菜、切肉、切菜、配料、炒菜,那可是有着一道道严格的工序的,一点儿也马虎不得。

“拉条子”作为一道普普通通的菜肴,却被兰州人发挥到了极致,赋予了它丰富的内涵。“拉条子”属菜面合一的饮食品种,以面为主、以菜为辅。“拉条子”用面必须选用上好的兰州本地面粉。因为兰州气候较为寒冷,小麦生长周期长,生产的面粉拉出来的面富有韧性、十分筋道,一根又细又长的面就是一盘“拉条子”,外嫩里弹、很有嚼劲。而内地尤其是南方因为气候潮湿、雨水较多,种出来的小麦粘性较大,生产的面粉拉出来的面缺乏韧性、容易断裂。

“拉条子”的配菜可荤可素、取材方便,几乎涵盖了兰州的时令蔬菜,有白菜、辣椒、西红柿、豇豆、韭菜、茄子、豆角、芹菜、蒜苔、韭苔、蘑菇、皮亚子、土豆、胡萝卜、木耳等,还有酸白菜、辣皮子、茄子干、豇豆干等腌、干菜,肉类则以羊肉为主。

性情豪爽的兰州人,在吃“拉条子”时,喜欢将配菜直接扣到面碗里,将面和菜拌匀后(这就是“拌面”一词的来历)再“开造”。吃时放上少许的醋,再就上几瓣辛辣的生大蒜,狠狠地来上一大口,那感觉过瘾、通透。

PS:部分文章、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