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舌尖上的兰州>经典面食
兰州浆水面
发布日期:2019-09-26 访问次数:

根据兰州地方史志专家邓明先生《良风美俗》的记述,20世纪50年代以前,兰州人的主粮为小麦面粉和黄米等,家常便饭以面食为主,他以一个老兰州的视角写足了兰州的面食。浆水面便是其中的一种。作为兰州人——准确地说应该是“正宗的老兰州”食谱里,怎可无浆水面?

浆水面.jpeg

就这一碗浆水面,兰州人讲究得很,他们会像梁实秋先生笔下的那些会吃的“馋人”,“为了一张嘴,跑断两条腿”:顶着烈日,也会忍受堵车,甚至还会在下雪的季节,冲着醉仙楼的“浆水面,猪蹄子”义无反顾地“杀”到雁滩去,好像就馋那一口。等到面和猪蹄子下肚如愿遂心之时,那副享受和惬意,真是无以言表。关于馋,梁实秋先生下的定义实为精准:着重在食物的质,最需要满足的是品味。

讲真格,醉仙楼的浆水面、猪蹄子,很多兰州人都吃过。一些配得上饕餮称誉的,都是吃了十来年的“吃货”,某种程度上而言,这些“吃货”是伴随着醉仙楼一起趟过岁月这条河的。从1990年的茅草房起步的醉仙楼到今天已走过27个春秋,用醉仙楼掌门人苏怀伟的话说就是:这27年他们专注只做两件事:每天起早摸黑地卤猪手,日日操心投浆水。

老兰州人讲头多,认为浆水的味道跟人,有的做出来的味道很香,有的做出来的有种说不出来的怪味道,人不爱吃。换个角度而言,这未尝不是“一碗面里乾坤大”的另一种解读。浆水是做酸菜时产生的酸菜水,由于略带黏稠,似浆液,故称之为“浆水”。这是一种富含对人体有益的酶的清凉饮料

PS:部分文章、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