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
发布日期:2020-06-30 访问次数:

01 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02 “全国文明城市”由谁命名?

由中央文明委命名,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2005年评选表彰第一届, 截止2018年已评选表彰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共有172个城市获得此荣誉称号。

03 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力,更是一项合民情、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惠民工程。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有丰润价值内涵和人文精神的群众性创建活动,有利于提升兰州市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城市竞争力,有利于提振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利于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利于增进百姓福祉,让广大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04 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是不是终身制的?

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不是终身制的,实行动态管理,创建成功后每年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的公共文明程度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测评和明查暗访,并且通过三年后中央文明办的文明城市复查考核才能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

05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一标准是什么?

创建文明城市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宗旨,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与否作为第一标准,做到创建工作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惠及群众。

06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一)要知晓。每位市民都应该知道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了解文明创建的基础知识。

(二)要支持。兰州市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每一位市民的荣耀,可以让市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因此,每一位市民都应支持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三)要参与。市民参与文明创建具体有四个方面:即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07 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国家层面: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08 中国梦的内容是什么?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09 “我们的节日”主要指哪些传统节日?

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

10 志愿者精神是什么?

志愿服务精神是指一种精神体现,志愿服务的精神概括起来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11 “公民道德宣传日”是哪天?

9月20日

12 学雷锋纪念日是哪天?

3月5日

13 国际志愿者日是哪天?

12月5日

14 社会公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15 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16 家庭美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17 “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是什么?

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18 怎样成为注册志愿者?

市民群众可在居住社区报名,也可登录中国志愿者网登记注册。

19 “兰州市民‘三从十不’文明规范”内容有哪些?

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不说脏话粗话,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垃圾,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乱停放车辆,不乱贴乱画,不攀折花木,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20 《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规定哪15类不文明行为将受处罚?

(一)损毁交通设施、环境卫生设施、道路附属设施、路面井盖、照明等公共设施的;

(二)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或者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停车的;

(三)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或者停车让行的;

(四)行人不听劝阻,违反道路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

(五)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

(六)乱贴乱涂,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的;

(七)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不听劝阻的; .

(八)随地吐痰、便溺,或者乱扔果皮、纸屑、烟蒂、饮料罐、口香糖等废弃物的;

(九)向车外抛洒物品的;

(十)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

(十一)在设有禁止标志的区域有攀折花木、踩踏草坪等破坏城市绿化行为的;

(十二)损害公共绿地,或者占用公共绿地耕种、停车的;

(十三)车辆或者其他物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的;

(十四)利用互联网发布、传播虚假信息、低俗淫秽信息或者损害他人合法权益信息等,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

(十五)打击报复劝阻人、举报投诉人、检举控告人的。

21 市民文明行为规范

管住你的嘴:禁止随地吐痰;禁止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吸烟、酗酒闹事;禁止说脏话、粗话、围观起哄;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管住你的手:禁止乱倒垃圾、乱扔杂物、乱写乱画;禁止损坏公共设施。管住你的脚:禁止践踏绿地、毁坏花草树木等公益设施;禁止随处便溺;禁止闯红灯、横穿马路、骑车带人。

22 市民应遵守的“六个文明”

(一)文明出行

★文明乘车:尊重司乘人员,排队乘车,尊老爱幼、主动让座、照章购票,维持车内环境,不随地吐痰、乱扔杂物,语言文明。

★文明驾驶:驾车行驶不急停猛拐,不酒后驾驶,不乱停乱放。

★文明骑行:骑车、走路文明礼让、不争道抢行,遵守信号、不乱闯红灯,按秩序通行、不翻越护栏。

(二)文明游园

爱护公共设施,不损坏设施、乱刻乱画;要爱护公园绿地,不践踏绿地、攀枝摘花;维护公共环境,不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维护公共秩序,不打架斗殴、聚众滋事;遵纪守法游园,不封建迷信、聚众赌博。

(三)文明观演

影剧院观演:要衣着整洁观演,讲究公共卫生,不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保持场内安静,不大声喧哗、随意接打手机;善意鼓掌喝彩,不鼓倒掌、喝倒彩。

体育场馆观演:要尊重运动员、裁判员,不辱骂运动员、裁判员,文明举止,不大声喧哗、向场内投掷物品;要爱护场馆设施,不踩踏座椅、翻越栏杆;要保持场内清洁,不在场内乱扔纸屑和杂物。

(四)文明用餐

餐饮场所是公共场所,就餐时应养成文明就餐的习惯,比如适量点菜、适度饮酒、剩菜打包、不大声喧哗、严禁吸烟等。餐饮服务单位要普及餐桌礼仪,倡导“食为天、礼为先”的餐桌文明意识,构建“服务有笑脸,消费说谢谢”的良好人际关系。要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宁愿不够再加、最好不要剩下、注意科学打包、千万避免浪费”。

(五)文明上网

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程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于虛拟时空。

(六)文明养犬

★善始善终,不要辜负这一份生命的重托。

★依法注册,是每一个犬主的义务。

★科学养护,时刻关注它的健康。

★出门束链,对路人也是一种尊重。

★清理粪便,构建和谐养犬环境。

★基本训练,见识狗狗的聪慧和忠诚。

23 兰州市民公约

热爱祖国,建设兰州;

遵纪守法,维护公德;

爱岗敬业,明礼诚信;

尊老爱幼,邻里和睦;

讲究卫生,保护环境;

文明交通,安全出行;

志愿服务,助残济困;

低碳节约,健康生活。

24 文明家庭标准

爱国守法   遵德守礼   平等和谐   敬业诚信

家教良好   家风淳朴   绿色节俭   热心公益

25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

(一)“八个一”示范工程(“一 创一评”( 文明村镇、五星级文明户)、“一规一会”(乡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一堂-队”(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一场一榜”(文化广场、好人榜)。

(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

(三)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

26 垃圾分类的常识有哪些?

红色标准桶收集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包括:废胶卷,杀虫剂,荧光灯管,含汞电池,节能灯泡,废旧化学品类,过期药品,废机油,油漆桶、罐,废墨盒,废胶片、相纸,含水银类等。

绿色标准桶收集易腐垃圾

易腐垃圾包括:虾壳,鱼类骨骼,蟹壳,茶叶渣,动物内脏,蔬菜茎叶,餐桌厨余垃圾类,细碎骨头,果皮果壳,发霉糕点饼干等。

蓝色标准桶收集可回收物

可回收物包括:金属类,塑料类,玻璃类,纸塑包装,未受污染的纸品,饮料瓶,干净纺织品,厨房小家电,大型家电类,小型家电类等。

灰色标准桶收集其他垃圾

其他垃圾包括:抹布拖把,脏污的塑料制品,烟头,一次性餐具,海鲜贝壳,个无汞干电池,破旧陶瓷,宠物粪便,脏污纺织品,污染纸张,大骨棒等。

27 文明交通注意事项有哪些?

践行六大文明交通行为

1、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2、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  3、机动车有序停放  4、文明使用车灯  5、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  6、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

摈除六大交通陋习 

1、机动车随意变更车  2、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  3、占用应急车道  4、开车打手机  5、不系安全带  6、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

杜绝六大危险驾驶行为

1、酒后驾驶  2、超速行驶  3、疲劳驾驶  4、闯红灯  5、强行超车  6、超员/超载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