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公告公示>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案
大景区发〔2021〕71号
发布日期:2021-07-08 访问次数:

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安全防范和安全生产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着力解决大景区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结合近期安全生产检查情况及委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基本原则,建立健全责任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安全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形成委属各单位自查、自报、自改,管委会监督检查、跟踪督办、追究问责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大景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营造良好景区环境。

二、目标任务

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安全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重点工作

(一)落实专项整治行动

要根据管委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攻坚整治问题隐患清单》内容,对标对表,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针对白塔山、碑林地质灾害等重点问题,要高度重视,做好安全巡查和监测工作,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水平,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及响应机制,认真分析研究,对危险区域及周边进行封闭,并做到科学论证,多方协调,制定合理可行的治理方案,争取尽快处理解决,尽早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确保三年行动计划抓实见效,为景区内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提供有力支持。(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二)推进隐患排查整治

要坚持常态化开展河道和岸线安全大检查,落实隐患排查整改的主体责任,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以查隐患、查漏洞、查盲区为重点,采取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根据其危害性及社会影响程度认真分析研判,明确整改期限,制定整改方案,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确保隐患整改到位,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三)强化生产安全管理

要强化对委系统园林绿化、环卫保洁及施工企业等作业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始终以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确保安全管理、排查、整治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规划建设科、园林景观科、环境卫生科、执法监督科)

(四)紧抓旅游安全管理

要加强旅游安全管控,做好各类游览设施的以及游览建筑物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各项规定,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从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在大景区内举办的大型活动,主动配合公安、文旅等部门做好安全审核和安全防控工作。对风险隐患较多、准备工作不充分的赛事和公众性活动一律暂停举办。做好景区治安管理,加强危险区域和点位管理,对游人较为集中地段加强巡查,确保应急通道畅通无阻。旅游高峰时段积极引导游客错峰游览,避免集中入园。加强航运安全管理,积极配合交通部门做好码头、游船、快艇、趸船、羊皮筏子等安全检查,督促做好应急救援演练,确保应对措施及时有力。(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规划建设科、执法监督科、旅游开发科)

(五)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要严格按照《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2021年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做好黄河两岸防汛应急工作准备。实时关注黄河水流量,达到预警水位立即启动撤出机制。当黄河水流量超过2500立方米/秒时,封闭2020年新建8.15公里健身步道,封闭黄河母亲至水车园、白马浪至中山桥(含近水广场)、元通大桥至亲水平台西侧(含兰州港码头)健身步道。封闭兰州港码头、十里店码头(北岸)。马拉松公园、龙源公园、音乐喷泉、马滩湿地公园、百合公园、水车园、滩尖子湿地公园及沿河绿化泵房做好沿河安全警戒。当黄河水流量超过2700立方米/秒时,封闭黄河南岸沿线健身步道出入口,封闭北岸七里河黄河大桥至水上清真寺段健身步道出入口。封闭马拉松公园、龙源公园、马滩湿地公园、水车园、滩尖子湿地公园。封闭十里店码头(南岸)、金牛街码头、盐场堡码头、白塔山码头。当黄河水流量超过3000立方米/秒时,健身步道和河道内公园全部封闭。各单位严格按照上述情况执行,封闭时须将所管辖范围内游客、工作人员、茶摊点及机械设备全部撤出。(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六)加强景区防火工作

要对文物古建、林地、公园及湿地周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严禁明火行为,坚决杜绝堆放垃圾及易燃易爆物品,并对游人较为集中地段加强巡查,确保疏散应急通道畅通无阻,严防踩踏事故的发生。定期对干部职工办公用电、用火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用电、用火行为予以制止,对老化线路及用电设施设备及时更换,避免办公用电、用火事故的发生。(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七)持续开展疫情防控

要坚持疫情管控不放松,根据疫情发展变化,随时调整健康管理措施,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执行扫码、测温、消杀、一米线等措施,采取高峰限流、错峰入园等手段加强封闭式公园疫情管控。加强工作人员防护管理,组织干部职工、绿化环卫工人全部接种疫苗,严防疫情反弹。(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八)加强车辆设备管理

要对各自使用车辆及施工、绿化养护、环卫保洁等作业单位的生产车辆、设备做好安全管理。做到认识到位、制度到位、措施到位。日常管理中,实行定人、定机、定岗制度。在设备使用和操作过程中,遵守安全操作规程,落实日常维护、保养制度、交接班记录制度,重视车辆安全行车,注重落实车辆使用管理制度。(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九)开展学习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开放式景区优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结合各个重大节会认真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工作学习宣传活动,强化督导保障市民及游客人身财产安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生产氛围。同时督促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应急演练,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职工的培训内容,提高防控意识。(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

要加强学习中央、省、市各级文件精神,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好部署落实工作,要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及时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健全机制

委系统应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治本之策,加快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茅盾和问题,以大检查为契机,不断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督。靠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制订好各类应急预案,组织演练,抓好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每月向委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安全生产自查情况报告,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做好半年及全年的工作总结,管委会也将不定期对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并将督查、检查结果列入年度考核。

(三)全面治理

在组织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要突出重点,结合本单位职责,做好重点领域和相关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安全大检查要坚决杜绝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提高检查效果,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各类事故隐患,能够现场整改的,要立即责令现场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必须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并跟踪落实。

(四)强化问责

管委会将对安全制度不完善、安全措施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充分、监管执法不严格、工作态度不端正、上报情况不及时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严肃问责;对失职渎职和监管检查走过场造成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的,将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

                             2021年7月5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