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公告公示>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春节期间黄河风情线大景区
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通知
大景区发〔2022〕2号
发布日期:2022-01-18 访问次数:

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推进黄河兰州段河道和岸线整治管理工作,提升景区颜值,努力打造黄河安澜行洪、黄河母爱共享、黄河生态造福的黄河福道,进一步提高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市民游客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优美祥和的节日氛围,管委会决定组织开展春节期间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以提升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净化、美化、绿化、亮化水平为目标,以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园林绿化、公共设施整治为重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动员组织委系统力量,全力实施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有力提升大景区整体环境卫生面貌,营造整洁干净、靓丽美观、文明有序的节日大景区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组织开展道路“大清扫”行动

 严格落实“一大扫两普扫、全天巡回保洁”的作业模式,加大巡回保洁力度,主要区域适当延长作业时间,保证全线主要路段保洁时间每日不低于18小时。一是重点强化人行道、游览道、健身步道、桥梁及亲水平台、近水广场、黄河母亲等重要景点的保洁作业质量。二是实行“地毯式”反复排查和清理,从细微处着手,将“大清扫”行动做实做细,不放过任何一处边角地带、卫生死角,将整治行动落实到“一张纸屑、一个烟头、一片落叶”。三是主动协调沿线有关单位,集中力量对“三不管”地带全面清扫,有效解决环境卫生存在的脏、乱、差问题。四是全面落实垃圾清运日产日清、不落地收集、全密闭收运制度,确保地面垃圾无残留不过夜。同时,对景区清运车辆车容车貌、作业规范、车辆状况、人员规范等进行现场督查,加强规范化管理。

(二)组织开展路面“大冲洗”行动

 对全线公园、小游园、广场、健身步道、游览道、人行道、桥面组织开展“大冲洗”。以“人机结合”模式不间断进行冲洗作业,增加机械化洗扫、抑尘作业频次。同时,加大人工清拖频率,全力控制道路扬尘、浮土;视天气情况对重点区域、主要路段及景点进行冲洗;针对边沟、边角、沟缝,利用高压水枪进行精细化深度清洁,保证路面见本色、砖缝无浮土,提升全线道路洁净度。

(三)组织开展城市家具“大洗擦”行动 对大景区内各类公共设施集中进行洗擦。

 一是集中对沿线汉白玉栏杆、护栏、城市雕塑、垃圾收集容器、休闲座椅等采用水冲、刷洗、擦拭等不同方式展开精细化擦洗作业,每天人工擦洗2次,保证无尘灰、无污渍,确保干净整洁。二是扩大“城市家具”擦拭范围,对全线公共区域及公园内各类街景电车、执法岗亭、立式景观灯、建党100周年庆贺标牌、指示牌、广告牌、警示标语、电箱及共享单车等全部精细化擦洗,还原设施本色。三是对垃圾桶进行全面检修,对损坏破旧的内胆、底板、门锁及时更换。

(四)组织开展河道“大清理”行动 对城区段黄河河道进行地毯式全面集中清理。

 一是对河道内白色垃圾、生活垃圾加大捡拾力度,确保河道干净整洁。二是对全线死树和枯枝败叶开展“拉网式”排查清运。三是对河心岛周边各类漂浮物、垃圾杂物进行集中打捞清理,重点加强对湿地公园、黄河母亲、龙源等区域河心岛的环境整治力度,改善河道生态环境。

(五)组织开展公厕“大美化”行动 强化大景区沿线移动公厕和固定式公厕的“专人管理、全天候保洁”制度,深入推进公厕管护水平。

 一是加大公厕清洁频次,对公厕周边三到五米延伸区域进行彻底清扫保洁,保证对公厕每日进行全面消杀不少于3次。二是对所有公厕的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摸排,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保证公厕设施完好、标识明显、安全运行。三是加大移动公厕化粪池清掏清运频次,及时消除公厕异味,保持空气清新,提高市民满意度。

(六)组织开展商户门前三包“大督促”行动

 加强对沿线公共区域及公园内餐厅、街景店车、休闲茶摊点“门前三包”环境卫生的监督整改,着力解决脏乱差、垃圾乱堆放、清扫工具乱摆放等问题,保证周边无垃圾、无污水,共同打造整洁靓丽的风情线。

(七)组织开展景区环境秩序综合整治行动

 兰州黄河风情线执法支队要对大景区内各类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进行彻底整治,主动联合四区执法力量对交叉区域进行整治,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对沿线车辆乱停乱放地段进行全面排摸整治,杜绝在景区乱停乱放。要继续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督促共享单车公司规范放置共享单车,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清理。要对所有施工工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未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的,责令立即停工整顿。要对风情线范围内流浪犬进行多频次、广覆盖集中收捕。

(八)组织开展景区违法建设综合整治行动

 将违建治理作为河道“清四乱”的重中之重,继续加强对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对新出现问题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做到“四乱”问题动态清零。要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彻底清理整治大景区河道内的各类违法搭建棚亭、停车场点、菜地、养殖场点及码头、趸船周边摆摊设点和强占绿地等行为,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

(九)组织开展景区园林绿化综合整治行动

 对沿线公共区域及公园内绿地死树和枯枝败叶进行彻底清理,及时清除绿地内杂草落叶,维护冬季绿地景观。要对绿地内小品、绿地护栏、提示牌、公益广告牌等设施进行清擦,保持绿地内各类设施完好整洁。要彻底清理绿地内的杂物死角,做到全天保洁,保证园林绿地景观。

 三、时间要求

(一)动员部署(2022年1月17日至1月18日)

 委属各单位、机关相关科室要立即行动,抽调精干人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治工作,确保收到预期效果。

(二)排查整治(2022年1月19日至1月31日)

 委属各单位、机关相关科室要围绕工作重点,组织力量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在春节前取得阶段整治成效,以良好的大景区环境面貌迎接2022年春节。

(三)整治提升(2022年2月1日—)

 委属各单位、机关相关科室要在确保全面排查到位、清理整治到位的基础上,着眼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大景区管委会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进行检查验收,以巩固提升整治成果,推动大景区环境卫生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委属各单位、各科室要把开展春节期间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整治行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急动员起来,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靠实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所承担整治工作负总则。

(二)有序推进,靠实责任。按照“属地责任、全面排查、综合整治、务实求效”的原则,委属各单位、各科室要明确工作任务,细化措施方案,确保责任到人。各督查组要紧密合作、相互支持、步调一致,服从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实行联合整治,形成工作合力,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各督查组、各单位要在全面排查问题的基础上,建立工作台账,逐一研究整治措施,逐项明确整治目标、完成时限。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早见成效。领导小组要对此次排查整治工作专抓专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对影响、制约和拖延排查整治工作的行为一经查实,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全面排查到位、查出整治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四)加大宣传、强化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正面宣传引导春节期间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整治工作,鼓励群众举报环境卫生问题,形成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重点收集工作中的亮点和先进做法,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优先列为年度考核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激发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月18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