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

hhfqx.lanzhou.gov.cn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1-27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部门职责

 根据《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三定”方案》,和《关于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兰机编字〔2019〕33号),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省、市关于风景名胜区、园林绿化、城市管理、土地规划、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各项行政管理规定。

(二)负责大景区的保护、利用和统一管理工作。负责大景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景点打造、文化塑造、形象提升和旅游发展,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研究拟定大景区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大景区范围内相关建议规划方案的审核工作。

(三)依据大景区规划组织实施建设项目,审核大景区的新建、扩建、改建项目的选址、实施方案和建(构)筑物外立风貌,负责大景区绿地占用、树木砍伐、树木移植的审核,负责大景区水上旅游项目的审核。

(四)负责保护大景区内各类资源的统筹工作。履行对市黄河生态旅游开发公司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维护大景区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合理利用大景区自然资源。负责大景区内公园、园林、绿地和湿地的养护管理,负责大景区内环境卫生、景观设施、旅游设施的管理,指导水域旅游管理。

(五)负责大景区旅游管理、对外宣传、品牌推广、旅游市场开发和投资促进工作。

(六)负责大景区内违法建设、破坏设施、侵占绿地、扰乱公共秩序、损毁林木、扰乱旅游市场等的综合执法工作,维护大景区正常秩序。

(七)负责大景区管委会及所属单位财务、资金和资产。编制部门预算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中央、省、市投资大景区建设的资金;按规定权限受理、核准、监督大景区归口管理单位年度预算内的建设项目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管理大景区固定资产。

(八)负责大景区管委会及所属单位机关和归口单位的干部、人事、财务等管理工作。

(九)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内设机构有:党政办公室、规划建设科、旅游开发科、园林景观管理科、执法监督科(政策法规科)、人事科、计划财务科、环境卫生管理科共8个科室,同时成立了机关党委,市纪委派驻有第八纪检组。

 (1)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下属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兰州黄河风情线执法支队,下设综合科、监督检查科、管理科、设施科四个科室和八个执法中队。

 (2)其他事业单位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下属10个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白塔山管理处、兰州碑林管理处、绿色公园、百合公园、市民公园、廉政文化公园、园林绿化所、马拉松公园、游客服务中心、水车园管理所。

 2、人员设置情况

 我委系统编制468人,在职418人,具体为:大景区机关编制40人,现有事业在职28人;执法支队编制99人,现有在职86人,其中:事业在职29人,工勤人员57人; 园林绿化所编制19人,现有在职18人;百合公园编制30人,现有在职30人;市民公园编制34人,现有在职30人;廉政文化公园编制17人,现有在职17人; 绿色公园编制21人,现有在职19人;马拉松公园编制11人,现有在职10人;游客服务中心编制10人,现有在职10人;白塔山管理处编制165人,现有在职151人;碑林管理处编制12人,现有在职11人;水车园管理所编制10人,现有在职9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本部门2022年预算共安排资金12426.65万元,较上年减少1737.32万元:其中本级(委机关)支出7281.63万元、较上年减少1018.28万元;所属单位支出5145.02万元,较上年减少719.04万元。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人员支出4363.85万元,其中本级(委机关)支出416.08万元、所属单位支出3947.77万元。明细如下:

(1)基本工资预算支出1510.01万元;

(2)津贴补贴预算支出266.29万元;

(3)绩效工资预算支出704.11万元;

(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预算支出402.86万元;

(5)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预算支出210.25万元;

(6)公务员医疗补助预算支出203.37万元;

(7)其它社会保障缴费预算支出18.77万元;

(8)生活补助预算支出1.37万元;

(9)住房公积金预算支出346.97万元;

(10)在职人员取暖费补贴预算支出206.7万元;

(11)退休人员房补支出预算支出0.61万元;

(12)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预算支出492.54万元。

 2、公用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420.26万元,其中本级(委机关)支出67.59万元、所属单位支出352.67万元。明细如下: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14.4万元;

(2)公用四项定员定额预算支出133.89万元;

(3)公用取暖费预算支出48.38万元;

(4)工会经费预算支出19.84万元;

(5)福利费预算支出62.01万元;

(6)其他交通补贴预算支出92.58万元;

(7)退休公用预算支出19.45万元;

(8)公务员培训费预算支出22.66万元;

(9)压缩5%综合办公费预算支出7.05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基本支出共支出4784.11万元,较上年增加184.92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在职人员增加,以及人员工资晋升晋级。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项目支出7642.54 万元:其中本级(委机关)支出6797.96万元、所属单位支出844.58万元。较上年减少1922.24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及省市关于过紧日子压缩经费的要求,对项目支出预算进行了压减。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417.64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7224.9万元。具体安排如下:我部门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为6797.96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类123.46万元、改革发展类6674.5万元;下属单位执法支队项目支出为169.99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类76.99万元、改革发展类93万元;白塔山管理处项目支出为174.45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类89.64万元、改革发展类84.81万元;碑林管理处项目支出为67.3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类28.3万元、改革发展类39万元;百合公园项目支出为75.58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类14.25万元、改革发展类61.33万元;市民公园项目支出为68.08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类23万元、改革发展类45.08万元;绿化所项目支出为118.6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类13.5万元、改革发展类105.1万元;绿色公园项目支出为37.7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类11万元、改革发展类26.7万元;廉政文化公园项目支出为84.5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类21.5万元、改革发展类63万元;水车园管理所项目支出为48.38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类16万元、改革发展类32.38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本部门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7642.54 万元,下县区支出0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二级单位支出0万元。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2.6万元,较上年减少18.6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预算编制中我委执法支队电动巡逻车、环卫作业车等不属于公务用车范围,不存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6万元,较上年减少18.6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预算编制中我委执法支队电动巡逻车、环卫作业车等不属于公务用车范围,不存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本级“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8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所属单位“三公”经费支出10.8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5294.75万元,其中本级支出607.13万元,二级单位支出4687.62万元。具体安排如下:本部门所有基本支出合计4784.11万元、所有专项业务类支出合计417.64万元、改革发展类(执法支队执法整治经费)93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55.71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及省市关于过紧日子压缩经费的要求,对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进行了压减。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支出5910.38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大景区机关2022年黄河风情线绿化养护购买社会化服务项目3084.77万元、风情线环卫保洁费2647.32万元、印刷费13.5万元;执法支队印刷费4.8万元,保障单位运行经费10.19万元,执法服装购置费50万元,执法整治经费93万元;碑林管理处印刷费5.8万元;水车园管理所印刷费1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资产总额为15801.2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总额原值为5988.3万元(土地、房屋及构筑物4351.15万元,占固定资产的72.66%;通用设备923.39万元,占固定资产的15.42%;专用设备281.67万元,占固定资产的4.71%;文物和陈列品20.77万元,占固定资产的0.35%;家具、用具、装具411.33万元,占固定资产的6.87%。)、累计折旧为2352.03万元、流动资产为26.94万元、无形资产为89.19万元、无形资产累计摊销3.5万元、在建工程为393.15万元、公共基础设施为11488.41万元。大景区机关资产总额为10102.2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总额原值为150.25万元(土地、房屋及构筑物14.76万元、占固定资产的9.82%;通用设备81.63万元,占固定资产的54.33%;家具、用具、装具53.88万元,占固定资产的35.86%)、累计折旧为43.16万元、流动资产为9.74万元、无形资产为5.06万元、无形资产累计摊销2.65万元、在建工程为0万元、公共基础设施为9983.06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我委执行政府会计准则,严格遵守国家和甘肃省的相关财经法规,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确保财务工作的谨慎性与准确性,避免发生资金去向不明、截留、挪用资金等问题。并委将绩效管理贯穿始终,按照年初预算绩效目标开展工作,并按照财政局要求进行绩效监控工作,确保绩效管理的客观性和数据的真实性与完整性,提高绩效管理的可信度与可信赖性。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1)部门投入目标

 资金投入方面,确保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达到90%以上。三公经费在上年基础上合理下降,专项经费支出安排合理;财务管理方面,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保证资金使用及政府采购合规;人员管理方面,人员编制全部合规,人事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资产管理方面,资产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资产清查每年进行;部门工作管理方面,确保统计及数据审核流程制度完整、规范。

(2)部门履职目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城市、精致兰州”建设要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推动大景区高质量发展,精心打造山青、水净、岸绿、天蓝的国内知名滨水景观带,不断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新名片。

 大景区管委会以生态保护为首责,以规划建设为支撑,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旅游发展为目标,以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努力做好黄河文章,全面展现了黄河之滨的独特魅力。对体育公园、小西湖公园等10个主题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完成了小西湖公园古建筑修缮、水车加固修复、马拉松公园、滩尖子湿地公园园路改造等工作,栽植各类花灌木17万株,建植草坪1.6万平方米,全面提升了园林景观品质。推动马滩湿地生态修复。编制完成马滩湿地生态修复项目方案设计和可研报告,计划投资1.65亿元,通过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大力改善马滩15万平方米湿地景观面貌。

 精心编制景区发展规划。充分吸纳文化、旅游、水利、城市规划等方面专家、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编制完成了《兰州黄河之滨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促进兰州黄河治理、生态保护、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白塔山4A级景区创建。完成了白塔山4A级景区资料申报工作、塔院地质灾害治理和文物古建筑维修加固项目,为白塔山创建5A级景区夯实了基础。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资源。积极开展“乐动金城、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精致兰州·夜游黄河”、二月二非遗传承、“端午祭”民俗文化展演、“爱兰州 爱阅读”全民阅读活动等文化活动1380余场,通过黄河楼灯光秀等大力宣传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赋能文旅IP新动力。

 着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完成了10处生态环保公厕选址建设,在颐园、中山桥等景点增设了6处休憩服务网点、8处5G大屏,优化调整了街景店车、自动售货机等服务设施布局,对沿线32处休闲茶摊进行了提档升级,提高了景区服务水平和质量。精准落实防汛措施,强化值班值守、巡查检查、警戒疏散、物资储备等防范措施,积极协调黄委会兰州水文站,在水流湍急、游人集中处安装可拆卸式安全护栏30处1910米,及时劝阻市民游客进入临河危险区域,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黄河安澜;疫情发生后,及时封闭辖区公园、广场、健身区域,全面暂停了黄河沿线公共区域举办的各类活动,加强定点值守和机动巡查工作力度,及时劝导疏散群众,切实防止聚集扎堆。持续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定期对公共区域和公共设施进行全覆盖消杀,有效阻止了病毒传播,并按照市政府安排,于11月20日全面清理沿线设置的各类隔离带,开放河道健身步道,保障市民正常通行。

(3)部门效果目标

 主要在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四个方面达标。

(4)满意度指标

 通过目标完成,提高市民、游客等的满意度,进一步做好大景区各项工作,增加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委无转移支付。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本部门归口10个预算单位,2021年年初预算安排64个项目,年初预算资金9564.78万元;重大项目安排16个,重大项目资金600.09万元。资金监控时间节点共支出3942.58万元,支出进度38.79% 。监控时间节点完成绩效目标的项目14个,年初预算项目13个,资金449.95万元;重大项目1个,资金0.8万元,合计450.75万元;未完成绩效目标的年初预算项目51个,资金9114.83万元;重大项目15个,资金599.29万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纳入绩效监控的项目全部完成绩效目标。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2021年,我委按照财政局通知开展2020年度绩效自评,本部门纳入绩效自评项目数50个,其中47个评价结果为优,2个为良,1个为差。整体绩效自评均为优。

  2021年度,我委财政部门评价项目一个,为大景区机关兰州市黄河河道健身步道工程(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未连通段),项目综合评价为良;部门评价项目2个,为大景区机关2020年度黄河风情线环卫保洁费和园林绿化所2020年绿化养护购买社会服务项目,我委委托第三方进行项目部门评价,第三方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项目绩效投入与管理、产出、效果、影响力四个方面进行评价,评价资金使用是否符合规范、审批程序是否齐全、项目至今产生的效益,为我委今后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等方面提供参考。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我委绩效自评情况良好,对于绩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已及时反馈至各实施单位并督促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毕,并将整改建议纳入项目实际应用中,确保项目实施过程规范,推动绩效评价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度本部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5个,涉及预算资金7642.54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2022年黄河风情线绿化养护购买社会化服务项目、风情线环卫保洁费、执法整治经费等。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65个,涉及财政支出7642.54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本部门所属10个预算单位纳入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城乡绿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城乡社区支出(款):反映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2、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反映社区道路园林绿化方面的支出。

(五)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会(系统)预算公开9张表.xls   绩效目标.zip  

              202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zip   2022整体支出绩效目标.zip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月24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