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

hhfqx.lanzhou.gov.cn

兰州水车园管理所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1-27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部门职责

兰州水车园管理所隶属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管理,科级建制。水车园的主要职能是弘扬和保护黄河文化遗产—水车,接待中外游客,开展旅游服务,抓好景区安全和管理,做好黄河风情线旅游宣传工作。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单位为科级建制,一正所长,没有副职,无内设机构,设有党小组。

2、人员设置情况

我园共有10个编制,目前拥有正式职工9人,其中干部6名(党员3名,),工勤人员3名。临聘人员2名(2016年已完成2名临聘人员备案及批复)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兰州水车园管理所2022年预算共安排资金145.29万元,2021年部门预算共安排资金218.93万元,较上年减少73.64万元。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人员支出89.12万元,2021年人员经费87.25万元,增加1.87万元,为人员工资晋级晋档及社保调整基数。

2、公用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7.79万元,2021年公用经费7.65万元,增加0.14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基本支出共支出96.91万元,2021年基本支出共支出94.9万元,较上年增加2.01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晋级晋档及社保调整基数。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项目支出48.38万元,2021年项目支出124.03万元,较上年减少75.65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2021年我园修复水车一架及维修护栏项目共计预算98.33万元,2022年主要为零星维修等小项目。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16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32.38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专项业务类项目16万元:其中1.印刷费1万元。2.保障单位运行经费15万元。

改革发展类32.38万元:其中1.水车园绿化品质提升项目4.63万元。2.2021年项目保证金3.05万元。3.水车园维修改造项目24.7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无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元,较上年无变化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元,较上年无变化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元,较上年无变化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三公”经费支出预算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兰州水车园管理所园内运行经费情况为:办公费2万元 ,邮电费0.4万元,差旅费0.49万元,培训费0.47万元,退休人员公用经费0.2万元,公用取暖费2.35万元,工会经费0.42万元,福利费1.31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0.13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福利费增加0.02万元,工会经费增加0.01万元,退休公用增加0.1万元。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我园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1万元,具体安排:

印刷费1万元,印制水车园游园须知劵4万张,水车园宣传页简介4万张,需通过政府采购执行。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2年初本单位资产总额为669.0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总额原值为539.03万元(土地、房屋及构筑物498.67万元、占固定资产的92.5%;通用设备20.19万元,占固定资产的3.7%;家具、用具、装具3.94万元,占固定资产的0.73%,专用设备16.22万元,占固定资产的3.07%)、累计折旧为396.7万元、流动资产为0.08万元、无形资产为0.84万元、无形资产累计摊销0万元、在建工程为48.33万元、公共基础设施为80.77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说明本部门在预算绩效工作的组织、领导、运行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市级财政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工作要求,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制定规范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我园成立项目绩效管理工作小组,保证预算绩效工作顺利实施。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说明对部门绩效目标和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编报情况。

目标1:完成水车修复项目,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为宣传兰州,提升兰州知名度和加快我市文化旅游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标2:完成护栏加固项目,有效防止洪水大量进入室内,阻断被洪水淹没的可能;修复园内凹凸不平的地坪及吸水地砖,有利于提高园内整理旅游环境质量,防止游客磕绊摔倒

目标3:黄河文化旅游节等节会的亮化美化工作任务及日常绿化、亮化工作任务,为打造精致兰州,努力成为兰州黄河风情线上最亮眼的旅游名片,提高安全意识及防汛能力为打造“精致兰州、精致风情线、精致百合公园”,并保障公园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使各项业务有序开展。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说明本部门绩效运行监控开展情况,对绩效运行监控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结果的说明。

(1)目标任务量完成情况。水车园2021年预算项目共有3项内容,按照年初公园制定的工作目标有计划有步骤的全部完成,任务完成率达到100%。

(2)目标质量完成情况。水车园2021年预算项目共有3项内容,依据各个项目与施工方和购买方签订的合同,并且达到国家质量验收评定标准和园内制定的考核办法,合格率达到100%。

(3)目标时效性完成情况。水车园2021年预算项目共有3项内容,公园按照年初制定各个项目的实施计划,及时有效的按期完成项目。

(4)效果目标完成情况。水车园是公益性的城市基础设施,是供市民参观、休憩、纳凉、锻炼的场所,园内的绿化景观设施提升和基础设施的提升,为水车园的整体布局提供有效的规划,并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兰州黄河大水车与陇原艺术馆、游客服务中心、羊皮筏子漂流队、武术队和休闲区等形成一处集参观游览,黄河漂流、旅游购物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国家AA级旅游景点。东临百年铁桥、西与黄河母亲景点相连,是兰州市百里黄河风情线上一颗璀璨明珠,是最早展示兰州水车文化的旅游场所,被誉为兰州水车博物馆。1995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一百个特色人文景观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文化部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0年被兰州市旅游协会评为游客最喜爱的景点。建园以来,共接待中外游客达600多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及游客的一致赞誉。在生态效益方面,水车园园林绿化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通过绿化美化改善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利益相关满意度方面,公园通过对园内游园游客及晨练队锻炼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对园内的绿化景观提升和管护服务得到一致好评,并成为黄河风情线的一大亮点,得到市民一致好评。

(5)影响力目标完成情况。水车园2021年预算项目从开始的设立由各部门先整理出一年的工作需要和需要维修修建的项目,并通过公园行政扩大会议研究商议后一致同意,通过各项制度的实施和完善并形成长效机制管理,预算项目按照年初的制定顺利完成。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说明本部门业务科(室)、所属预算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的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同时说明财政评价、部门评价开展情况。

(1)我单位根据专项绩效评定指标对各项目量化评价,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全部90分以上。

(2)我单位2021年上报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预算资金124.03万元,按项目实际支出和项目申报绩效目标财政评价全部审核通过,将项目支出后的实际状况与项目申报的绩效目标进行对比分析自评分得分98分,所有项目均与批复下达相符。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说明对绩效自评、绩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项目实施单位的反馈情况,各单位的整改情况等。同时说明预算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绩效自评、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对绩效工作了解还不够深入,对单位绩效管理还不够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参与绩效评价的积极性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还有待加强。

项目所有资金实行专款专用,资金拨付严格按照审批程序,使用规范。项目达到政府采购目录限额的办理采购程序,财务室根据签批后的采购计划和申请依法审核采购计划和申请,确定资金来源、采购组织形式和采购方式。对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依据财政部门有关要求填 报资金申请和政府采购申请,办理财政部门政府集中采购手续。对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外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以及经政府采购办批准自行采购的,遵循采购内部控制制度,组织和实施采购活动。兰州水车园管理所项目经费的总体运行和具体收支数据采用报告制形式,由财务公开监督组织利用会议向全园职工报告公开; 对财务收支管理,按会议年度,年初要公开收支预算计划,年终要公开财务收支决算;对财务状况可半年进行一次;与财务有关的其他事项的公开时间,应根据需要在事前、事中、事后及时公开。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说明纳入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涉及预算资金48.38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5个。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5个,涉及财政支出48.38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本部门所属1个预算单位纳入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城乡绿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城乡社区支出(款):反映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2、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反映社区道路园林绿化方面的支出。

(五)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兰州水车园管理所预算公开.xls  2022年项目绩效.zip  2022年水车园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xls



兰州水车园管理所

2022年1月24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