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专题专栏>精致兰州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
2022年纵深推进“精致兰州”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2-24 访问次数:

 根据市精致办《关于印发<2022年纵深推进“精致兰州”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兰精致办〔2022〕2号)精神,为全力做好我委2022年“精致兰州”建设,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2年全市“精致兰州”建设,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城市是人民的”“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等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部署和全市党代会、“两会”关于纵深推进“精致兰州”建设的目标愿景,将“精致兰州”建设作为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在景区建设上体现高质量、景区管理上追求精细化、“精致”标准上贯穿全方位,为建设文明之城、精致之城、幸福之城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市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重点工作

(一)大力推进精品工程建设。扎实做好黄河文章,加快推进沿河运动休闲带建设,新建一批全民健身场所,合理配置一批体育设施,增设一批便民服务设施。

(二)全面推行城市精细管理。着重提升大景区洁净化水平,分类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加大垃圾分类管理力度,全面推广垃圾分类“1353”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将环卫质量提升、河道整治、共享单车整治、市容秩序整治、立面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全域无垃圾等作为重点,全力提升大景区管理水平。大力查处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养犬及违法占道售犬行为。

(三)亮化美化环卫公厕。彻底整改环卫公厕内部设施损坏、空气污浊、污水溢流等问题;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摸排现有环卫公厕底数、现状,合理优化布局;按照“一厕一案,一厕一景”要求,打造“星级公厕”,确保公厕内部设施齐全、干净整洁,力争公厕整体与外部环境协调一致。

(四)亮化美化垃圾容器。全面排查垃圾收集容器,清理破损、破旧的垃圾容器;根据人流密集程度,配足、配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对大景区垃圾收运车辆按照大、中、小不同类型,相对统一标准,进行整体美化;景点、公园等重点区域,根据实际,突出人文性、艺术性,按照美观大方,相互协调原则,对垃圾容器进行设计美化,使垃圾容器成为景区景观的重要组成元素。

(五)亮化美化黄河步道。及时清理步道路面上的油污、油漆、泥土和杂物,对黄河两岸范围内乱堆、乱放、乱扔的垃圾、塑料袋、烟头等进行全面清理;对黄河两岸健身步道进行全面排查,对损坏的标牌、警示牌、围栏、路面板材进行维修,消除安全隐患;按照经久耐用、美观大方原则,对老旧步道进行改造提升;提升黄河步道沿线指示牌、警示牌、广告牌等品质档次,与黄河风情线沿线景色融合。

(六)加强重点区域整治。过强化保洁、整饬秩序、见缝插绿、平整修补、维修设施等措施,强化综合治理,美化景区环境;紧盯市容环境治理薄弱区域,加大对“脏乱差”问题、不文明行为整治力度,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有效改善城市市容环境。

(七)加强重要节点整治。以兰洽会、甘肃文博会等品牌节会为契机,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通过摆放花盆花篮、设置绿色雕塑、修整草坪树木、修补破损设施等办法,为成功举办节会、赛事提供市容环境保障;针对元旦、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及时调配人员力量,做好景区周边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加强中元节、寒衣节、清明节期间环境卫生工作,及时清理焚烧残余物,冲洗路面焚烧残留印迹,确保路面及时恢复干净整洁。

(八)加强专项集中整治。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方位查找诊治城市易发细小问题,净化美化市容环境。开展“城市立面”整治行动,着重拆除楼顶私搭乱建,优化楼顶空间环境。持续推进河湖“四清”专项行动,全面整治河道内私搭乱建、乱倒垃圾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坚持“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责任单位(科室)精心落实的工作机制,靠实工作责任,夯实组织基础,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强化督导落实。每月对细小问题整治、重点工作落实等情况加强督查核查,对发现存在的不精致问题,做到发现一个整治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

(三)严格工作进度。每月25日前报送工作进展简要情况,每季度最后一个工作日报送工作落实具体情况。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2月18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