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公告公示>通知公告
“打造黄河福道·造福兰州人民”
2022年兰州市旅游景点讲解员技能大赛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1 文章来源: 大景区管委会游客服务中心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黄河文章,建设精致兰州,不断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名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快建设黄河安澜行洪、黄河母爱共享、黄河生态造福的“黄河福道”,全面提升我市导游、景区(点)讲解人员的业务技能,优化服务水平,提升金城兰州旅游形象,促进全市旅游经济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特举办“打造黄河福道·造福兰州人民”2022年兰州市旅游景点讲解员技能大赛。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强省会”战略,全面落实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兰州文旅行业的冲击,以“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大赛举办,进一步彰显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的文旅情怀,着力推动兰州市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大赛主题

 “打造黄河福道·造福兰州人民”

 三、大赛宗旨

 本次大赛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讲解技能竞赛为平台,展示讲解员精神风貌和职业风采,宣传兰州悠久历史文化与黄河风情线丰富的旅游资源,激发讲解队伍爱岗敬业和努力工作的热情,进一步提升讲解队伍专业形象,增强全市旅游文化软实力。

 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

 承办单位: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兰州文化传媒公司

 协办单位:

(一)兰州文化和旅游协会导游专委会、兰州导游管理中心、旅行社若干个;

(二)甘肃省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兰州地震博物馆、金城文化博览园、四库全书博物馆、国学馆、天庆博物馆、自行车博物馆;

(三)白塔山管理处、碑林管理处、水墨丹霞风景区、黄河楼、徐家山国家森林公园、兴隆山国家森林公园、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五泉山公园、水车博览园、青城古镇、河口古镇、松鸣岩自然风景区(特邀);

(四)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战役纪念馆、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张一悟纪念馆、甘工委纪念馆、邓园、兰石纪念馆;

(五)西北师范大学、兰州文理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五、参赛要求

(一)参赛条件

 1.全市各景区(点)(包括国家A级旅游景区、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省工业旅游区、博物馆、纪念馆及其他类型景区景点)讲解员、持有导游证的专(兼)职导游。

 2.兰州市各高等院校旅游管理相关专业学生。

 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无重大游客投诉责任事故记录。

(二)报名要求

 选手需提前准备一段反映本人风采的2分钟短视频(视频不加美颜,不过度修饰,确保选手出境效果真实、自然、得体),具体为参赛选手个人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综合展示,内容健康向上。

 视频文件名统一命名为“姓名+参赛题目+手机号”。

(二)报名时间

 2022年3月22日——2022年4月15日

(三)报名方式

 本次大赛采取组织推荐和自我推荐两种方式。所有参赛人员将报名表(报名所需照片为一寸白底彩色照片,不能使用艺术照,确保照片真实自然)、参赛视频作品及初赛讲解稿件电子版等相关资料发送至报名指定邮箱。有组织单位的由组织单位统一发送,无组织单位的单独发送至邮箱:1622942485@qq.com(注明2022年兰州市旅游景点讲解员技能大赛报名)或到兰州市房产大厦14楼1403办公室现场报名(因疫情防控要求,原则上以线上报名为主)。讲解稿件格式为word文档,原视频文件格式为MP4,分辨率为1920*1080。

 六、大赛形式

 本次大赛包括初赛、复赛和颁奖典礼。

(一)初赛

 初赛抽签决定比赛次序,为现场模拟讲解,比赛全程脱稿,满分100分。

 1.时间:暂定2022年4月29日

 2.地点:待定

 3.讲解内容及要求:

 参赛选手准备1个讲解题目及相关背景PPT或视频(视频格式为mp4或mov,像素1080P、码率30M以上;PPT分辨率为1920*1080),作为比赛讲解背景,讲解限时5分钟以内,讲解内容包括市内旅游景区(点)、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特产美食、城市观光、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等。

(二)复赛

 复赛抽签决定比赛次序,为现场模拟讲解,比赛全程脱稿,满分100分。

 1.时间: 暂定2022年5月27日

 2.地点:待定

 3.讲解内容及要求:

 参赛选手准备1个讲解题目及相关背景PPT或视频(视频格式为mp4或mov,像素1080P、码率30M以上;PPT分辨率为1920*1080),作为比赛讲解背景,讲解限时8—10分钟,讲解内容包括市内旅游景区景点、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特产美食、城市观光、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等。

(三)颁奖典礼

 暂定于2022年5月27日举办“打造黄河福道·造福兰州人民”2022年兰州市旅游景点讲解员技能大赛颁奖仪式。

 七、奖项设置

 1.大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各3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各1500元;

 2.优秀奖9名;

 3.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联 系 人:陈国丽

 联系电话:0931—8440845   13321210118

 

 附件:“打造黄河福道.造福兰州人民”2022年兰州市旅游景点讲解员技能大赛报名表.docx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3月11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