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动态新闻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举办“草圣张芝的书法价值及历史地位”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30 文章来源: 大景区管委会旅游开发科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不断彰显甘肃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丝路文化魅力,让广大书法爱好者在先贤遗风中领略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于6月29日上午举办了“草圣张芝的书法价值及历史地位”专题讲座,特邀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理事兼行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第四届主席林涛作专题授课。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兰州交通大学文学院师生,兰州市书法家协会专家,大景区管委会机关和委属各单位书法爱好者约百人参加讲座。




  

  张芝是中国书法发展历史上关键时期的关键人物,在书体的演进过程中承上启下,开创了今草的先河,被后人誉为草圣,是中国书法艺术史上的一座灯塔。林涛先生紧紧围绕张芝生平、张芝书法成就、张芝历史地位及影响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张芝进行了全面解读。张芝的“今草”突破章草字字独立、笔画分离的写法,探索创造了连绵缠绕、气脉贯通的“一笔书”,字之体势一笔而成,如行云流水,拔茅连茹,上下牵连,起伏飞跃,数意兼包,让汉字的艺术表现力获得空前释放,成为真正抒情写意的线条艺术,为中国书法做出了彪炳千秋的艺术贡献。张芝在书法方面刻苦勤奋、革故鼎新的学习精神也为后世树立了典范,是后辈学习之楷模。同时,林涛先生从书法的历史传承性、书法蕴含的哲学思想、书法的技巧和文人情怀四个方面解析书法艺术的奥秘,带领与会人员感受书法艺术之美,探究高洁儒雅的人文情怀。在与书法爱好者的互动交流中,林涛先生根据自己多年的书写经验,现场回答了“如何提升书法水平”“如何弘扬陇上书法艺术”等问题,勉励大家一定要像张芝一样善于学习、勤于练习、贵于坚持、勇于创新。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有了更加清晰认知,对甘肃先贤“草圣”张芝在中国书法史上的书法价值、历史地位和影响有了更深层次了解,对兰州碑林所蕴含的深厚甘肃文化有了更深刻理解。下一步,大家将从灿烂的中国书法历史中汲取营养,为传承博大的中国书法艺术作出积极努力,让灿烂的书法艺术在黄河之滨不断发扬光大,为讲好黄河故事、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30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