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2620100MB16104334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2021

)年度

 

 

 

 

 

位 名 称

兰州市马拉松公园

 

定代表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制

 

 

 

 

单位名称

兰州市马拉松公园

旨 和

业务范围

环境卫生管护 公共设施管护 园林绿化管护 游客引导接待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北路1100

法定代表人

王祖燕

开办资金

22万元

经费来源

财政补助 (全额拨款)

举办单位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

资产

损益

情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19

20

网上名称

从业人数

10

对《条

例》和

实施细

则有关

变更登

记规定

的执行

 

 

 

2021年以来,在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马拉松公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大景区管委会各项重点工作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铸魂、以高质量服务笃行,积极推进公园园路提升改造项目等重点项目实施、疫情防控及公园规范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2021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严格执行章程 

马拉松公园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委和大景区管委会机关党委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机关党委印发《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要求,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园各项工作的高水平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抓牢抓实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组织党员及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月一学法”,开展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安全教育等知识学习,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次数增加至两次,坚持每周二、四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制度,要求党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5份,截止目前组织党员集中学习40余次、组织开展学习青年理论小组学习8次,每名党员完成学习笔记3万字,完成调研报告1篇,组织党员开展交流研讨7次。 (二)“战”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筑牢公园防疫堡垒。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公园有序开展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公园疫情防控、绿化保洁等工作。疫情初期,采取局部封闭措施,安排专人值守出入口,严格落实“三验一测”措施,利用“小喇叭”及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横幅,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疫情形势进一步蔓延后,公园采取闭园管理,同时持续做好园内疫情防控宣传、园内消杀工作。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共驻共建社区穆柯寨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倡议,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必检要求,顺利完成近第一轮和第二轮4000人次核酸检测任务。公园全体党员及干部职工,下沉各自居住地街道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现场消杀、小区值班值守、指导帮助居民进行“小兰帮办”信息录入工作等志愿服务工作,与社区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 (三)扛起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业务工作责任,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完善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各项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党员大会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按照报批程序和要求办理采购手续,重大事项主动向景区管委会提请,经委党组审定后实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及时对公园职工和物业公司管理人员进行约谈,截至目前工作约谈2120人,廉洁自律约谈610人,提醒约谈11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今年来召开意识形态会议3次,公园内举办的各类活动,严格按照大景区管委会要求报批,审核活动方案和内容,签订意识形态责任承诺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从源头上把好意识形态关。

二、按照核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围绕年初制定的马拉松公园总体目标任务,开展了业务活动。

(一)环境卫生精细管理常态化。一是严格按要求每天6:30前完成大扫,全天动态保洁,全面彻底清扫,清理卫生死角,定期清洗路面,共清洗10余次,冲洗树木、浮雕墙等积尘8余次。二是加大宣传牌、座椅、垃圾桶外壳勤擦力度,做到即脏即擦,及时清掏垃圾桶,桶内不满溢,桶外不堆积。三是卫生间进行专人管理,全天免费开放,同时设置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并放置绿植,做到卫生间无异味,地面干净,内外无积垢、脏物等,全力打造“精致公厕”。四是及时对道牙、绿篱杂草、树穴进行彻底清理,特别是遇到大风、暴雨等特殊天气,及时清理枯枝落叶,确保园区干净整洁。五是春季是柳树开花高峰期,飞絮较多,公园有序展开防治工作,用喷水压絮的方式进行专项治理。六是加大对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及健身器的卫生保洁和场地维护,提市全民健身服务水平。七是公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着力对河道内枯枝落叶、生活垃圾及各类杂物进行地毯式排摸和集中清理。以上川村泵站、盐场堡码头河道护岸为重点,采取“人工+机械”的整治方式,全面清理枯枝落叶、生活垃圾及各类杂物。

(二)扎实推进垃圾分类与“限塑禁塑”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部署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效,靠实主体责任。二是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与“限塑禁塑”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公园充分利用“窗口”优势,积极营造垃圾分类、“限塑禁塑”的浓厚宣传氛围,制作安装4组公益宣传展板,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7次,发放宣传材料300多份、限塑禁塑倡议书200多份。三是及时上报进展情况及汇总表。每月按时上报垃圾分类进展情况及垃圾分类汇总表,共报送信息11篇。

(三)加大补植补栽力度。一是利用春季绿化的有利时机,共补植补栽榆叶梅、连翘、绚丽海棠、木本绣球、贴梗海棠等早春花灌木等136株,金叶女贞、紫叶矮樱等约8000株、月季、四季玫瑰等花灌木约5000株,播种草坪约800㎡。主广场花坛设计栽种契合建党100周年主题图案,栽植矮牵牛、孔雀草、海棠2100多株。二是为确保错落有致的野花组合带景观效果,前期完成放线、平整土地、施肥改良等工作后,精细规划设计,共播种百日草、孔雀草、野花组合、波斯菊约140公斤;栽植黑心菊28500株、醉蝶39000株、孔雀草12400株、金鸡菊5000株等,完成野花组合带绿化面积约15000㎡。

(四)日常精细化管护有序进行。一是及时开展春灌工作,三月下旬开始起组织人员有序开展园区苗木返青浇水养护工作,检修喷灌设施,在保障原有的浇灌设施基础上,增加抽水机连续作业,为春季苗木发芽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春灌面积达35万多㎡。二是及时开展整形修剪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病虫枝、枯死枝、风折枝进行细致的排查和整修,共修剪各类苗木1000余棵。为提高园区绿篱、草坪整体景观效果,公园积极督促绿化管护人员对公园的绿篱、草坪进行修剪,共修剪草坪8次约12万平方米、修剪绿篱5000多平方米。三是积极有效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结合植物生长特性,喷洒石硫合剂,适时预防病虫害,特别是发现宿根花卉金鸡菊地下害虫严重,及时深翻土地,喷施农药后重新栽植约1200㎡、2万株。

(五)强化“紫色花海”特色景观管护。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对马鞭草区域通风、拆除温棚,拆除后垄沟内的秸秆、杂物、杂草等及时清理外运,彻底除草,全面春灌,对老化,斑秃裸露、缺株断档区域进行翻整约8000㎡,重新栽植补植马鞭草约8万余株。10月底克服疫情困难,及时开展冬灌、根部培土、铺设塑料膜、搭建防风棚等越冬防护措施,全力做好冬季养护工作。

(六)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全面提升公园建设水平。为彻底解决园路基础塌陷、空鼓变形、面层破损、坑洼不平等问题改善公园园路路面质量,于9月初开始实施马拉松公园园路提升改造项目。新建彩色沥青面层9408平方米,原有透水砖重新铺装1994平方米;新建C30混凝土面层236平方米;更换预制混凝土路缘石6436米;园路路面标识标线958平方米;新建集水池2个;维修景观小品1座。同时公园紧盯安全,加大施工场地安全管控,已于10月完工,既提升了公园整体的环境档次,又方便市民游客健身锻炼。

(七)安全生产平稳有序,推动园区营造和谐环境。为切实加强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召开专题会议10次,督促物业公司开展生产工具操作培训2次,邀请安全健康教育网专职讲师举办消防知识讲座1次,开展消防演练1次,进行安全大检查10次。完善补充消防设施,更新修复老旧、损坏的消防设施设备,配齐消防栓、灭火器等器材。加强重点区域的排查力度,全面排查电器设备、喷泉设施等公用设施线路老化、漏电保护和超负荷使用情况。公园不定期对安全生产管理监督检查,特别是节假日值班、防汛值班及夜间安全巡查人员在岗情况和安全设施检查配备等情况进行抽查。实行办公室跟管护公司负责人相结合的值班制度,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全年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

(八)全面推进创建工作,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公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明确具体工作方式和工作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建立专项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公园创建工作高效有序。利用公园特有的“窗口”优势,设置宣传大牌4块,其他宣传牌35块,印制宣传彩页500份,开展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折页300多份,制作安装新式公益宣传栏4组,更换展板画面70余张。公园安排文明交通劝导员及时劝导各种不文明行为,规范车辆有序停放。 三、取得的主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成效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利用公园特有的“窗口”优势,打造宣传阵地,设置宣传大牌4块,其他宣传牌35块,印制宣传彩页500份,开展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折页300多份,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二是积极参加“好故事”征文活动,以亲身经历的民族互动守望的感人故事,弘扬各民族之间团结友爱、风雨同舟、真情交融的美好生活家园。三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机关活动,利用微信、QQ群、今日头条、公众号等媒体资源,及时发布转发有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相关政策、知识、法制教育等内容,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四是多措并举齐发力,助力文明城市复检工作。根据大景区管委会对文明城市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攻坚的重点工作的安排,公园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一是全面排查公园的公益广告牌及垃圾桶分类的标识,保证无错别字,对褪色、陈旧、破损的及时更换,对园区内的公益宣传展板进行整合、更新,制作安装新式公益宣传栏4组,更换展板画面70余张。二是公共卫生间保洁及时,确保无异味、无结垢、窗户玻璃无尘土,同时在公厕内摆放绿植,增添公厕内的绿色生机。五是按照要求,公园安排文明交通劝导员及时劝导各种不文明行为,规范车辆有序停放。六是回应信访诉求,提高市民的满意率。公园认真组织学习《兰州市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办法》及《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管理工作制度》,做好市民投诉处理工作,将其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抓紧抓实,明确专人对各类群众投诉进行梳理分办和跟踪督办,共接收办理投诉件68件,办结率达到100%

四、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学习系统性有待加强,抓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和组织纪律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学习,以党建促工作能力急需加强和提升。公园领导班子不齐,部分制度不够健全、完善,单位的规范化建设相对落后,需加强单位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和激励作用。公园花卉种植面积增多,花卉种类更加丰富,管理难度大、困难较多。需探索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模式,将精细、精致、精美贯穿工作的始终。下一步,公园将继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努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以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持续完善各项制度,切实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的落实,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激励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崇廉尚实、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二是根据大景区管委会的安排部署,继续抓好公园精细化管理,加强对物业管护单位的监督考核,做好公园的净化、绿化、美化工作,提高公园的综合管理水平。三是结合2022年预算安排,抓紧重点项目和各项资金报批手续,保障公园项目及时推进,为游客和市民创建一个优美的游园环境。四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做好值班值守,加大园区巡查劝导力度,倡导文明游园。五是按照与大景区管委会签订的2021年目标责任书,制定2022年度的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资质

认可或执

业许可证

明文件及

有效期

效 和

受奖惩及

诉讼投诉

接受捐赠

资助及其

使用情况

事业单位

委托意见

兹委托登记管理机关公示我单位年度报告书。

法定代表人:

 

公章:

 

 

2022222 

举办单位

意见(含

保密审查

见)

该年度报告书情况属实,并经保密审查,可以向社会公示

 

 

公章:

 

 

2022222  

填表人:廖梦媛   联系电话:13919860998   报送日期:202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