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26201037840315767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2021

)年度

 

 

 

 

 

单 位 名 称

兰州市百合公园

 

定代表

           吴修忠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制

 

《事业

单位

法人

证书》

登载

事项

单位名称

兰州市百合公园

  

业务范围

提供休闲场所,公园设施维护管理,公园绿地管理。绿化栽植、维护及物业管理。

    

兰州市七里河区南滨河路116-2

法定代表人

吴修忠

开办资金

75.0万元

经费来源

财政补助 (全额拨款) 

举办单位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

资产

损益

情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69

60

网上名称

兰州市百合公园.公益

从业人数

30

对《条

例》和

实施细

则有关

变更登

记规定

的执行

 

一、严格执行本单位章程

    公园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相关规定执行。2021年百合公园持续完善《兰州市百合公园防汛应急预案》《百合公园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全体干部职工,认真遵守单位的管理制度、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依法、依规管理,各项工作的开展按照单位章程有序进行。

二、开展具体业务活动

(一)加强安全管理,助力平安兰州建设

 我园始终将安全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地位,逢会必讲安全生产。结合公园实际,持续完善《兰州市百合公园防汛度汛预案》《兰州市百合公园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兰州市百合公园应急预案》等,及时组织人员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文件、进行安全培训等。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一是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百合公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总体方针,不断完善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为切实抓好重要节点的安全管理,做好重大节日期间和冬季安全管理,公园领导班子带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织进行了春节、清明、五一、春季、冬季等重要节点的节前综合安全大检查8次,考核组进行“回头看”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对公园彩钢板建筑区域、河堤、消防器材、电路等进行隐患排查8次,消除了安全隐患。注重细节和常态化监督。督促职工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程,在岗期间着工作服。要求安全组人员加强园内游园秩序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并对不文明的游园行为及时劝导。切实防范火灾隐患。针对除夕、元宵节、清明节、“寒衣节”等防火高峰时段及“两会”期间的防火安全工作,提前加派人员值守,加大巡查力度,切实防范火灾隐患;四是规范机械农药使用管理。公园农药使用按需采购,在喷洒农药时,提前在园内醒目位置张贴《百合公园绿化喷洒农药的温馨提示》,提醒游客注意防范避让。

二是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根据黄河汛期特点,公园提前着手防汛安全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大景区管委会关于防汛工作文件,提前筹备沙子15方、手电7把、编织袋200条、警戒带24盘等其他防汛物资若干。同时要求值班人员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做好值班巡视工作及交接班工作。

三是积极配合保障赛事活动。公园利用百合广场的优势,充分发挥宣传窗口和平台阵地作用,协助省、市、区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大型公益活动。全年在公园举办了“全民防诈、全社会反诈”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亲近自然、放飞梦想》亲子踏青活动、“万步有约”健康七里河等活动13场次,公园优美的风景,整洁的园容园貌,得到举办单位的一致好评。

四是坚持“一月一学法”制度。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大景区管委会的部署要求,加强法制建设。配合兰州市司法局法治主题园的建设,在我园安装法治公益宣传展板15块。按照大景区“一月一学法”的要求,百合公园组织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秘密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及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多部法律,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不断加强,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逐步提升,切实提高了单位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进一步推动《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顺利实施,公园采取进学校、进社区、进商铺等多种渠道宣传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提高了游客知晓率和认知率。 

(二)净化美化,“精致兰州”建设落实落细

公园绿化、环境卫生工作由物业公司承担。为持续打造精致兰州建设,公园在全力以赴配合黄河投资公司做好打造婚庆主题公园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及时统筹安排物业公司加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严格要求物业公司按照大景区标准细则,全方位做好公园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工作。

1.认真对标对表,切实做好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

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卫生保洁常态化管理。物管人员严格按照大景区管委会规定时间,按要求每天6:00前完成清扫作业,从6:0023:00全天候动态保洁,保洁人员对公园绿地进行不间断循环保洁,每天对栏杆、垃圾桶、凳子、桌子、宣传牌等彻底清擦,并按垃圾分类的要求袋装,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同时结合周末大扫除,清理园内卫生死角,定期清洗广场路面、河堤、戏水池、荷花池等,清扫保洁点面结合,全覆盖无遗漏;公园将责任具体化明确到个人,采用日检查、周总结、月考核打分制度,给高分者适当予以奖励,进一步提高物管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促使公园卫生保洁工作更加精细。同时百合公园认真贯彻落实大景区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共清理垃圾1吨,芦苇10平方米,枯倒树木5棵,清理郑家庄河滩地枯枝落叶等垃圾3吨。

2.及时补植补栽,绿化美化有成效

由于公园今年持续进行婚庆主题公园的提升改造,为优化黄河风情线管护段环境,管护人员持续进行修剪、浇水,精细化管理,考核组加强日常的监督考核,促使黄河风情线管护段环境得到极大提升,鲜花盛开、高低错落有致的美丽景观,干净整洁的环境,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一是及时对黄河风情线管护段及分车带内对斑秃裸露、缺株断档绿篱进行补植补栽。补栽小叶黄杨、金叶女贞等11600多株,榆叶梅28株,种植草坪600,同时在园内种植石榴、樱桃等灌木41棵,行道树19棵。二是严格按照《甘肃省绿地管护一级标准》,对风情线管护段绿地进行修剪、除草、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合理管护。修剪草坪15万多、绿篱5万多、冬青球79个、乔灌木12097株,维修喷灌管道3组共120m,病虫害防治5次,喷洒农药达10,浇水15多万,搭冬季温棚400

3.查漏洞补短板,加大基础设施维修力度

为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我园针对园路、广场坑洼、破损部分等基础设施进行维修。修复广场、破损坑洼路面520,维修黄河河提护栏120m,改造办公室42;刷新灯杆16组,雕塑2组,对涉河整改项目凸出河道的2处景观台,进行拆除施工,跟原有河堤平顺衔接,确保行洪安全,全面完成百合公园行洪改造剩余工程。

4.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为切实巩固垃圾分类建设成果,完善公园管理和服务,营造优美整洁的游园环境,结合实际,制定《百合公园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党员干部自觉签“推行垃圾分类,党员示范带头”承诺书。为避免扬尘污染,公园坚持每天清洗园区路面1万多,并积极组织物管人员定期对园区内分类垃圾桶进行清洗擦拭,更新更换70多组垃圾分类标识;公园领导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鼓励办公室人员积极参与“随手拍”活动,物管人员通过随手拍照片发现问题,及时迅速整改,使公园环境面貌得到大大提升。按照要求,每月及时上报开展垃圾分类、禁塑减塑情况。

(三)形式多样,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有特色

一是公园依托志愿服务岗亭,开展给游客提供开水、充电,测量血压,回答游客咨询问题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同时为方便游客饮用水问题,我园在园内设立了4个热水饮用点;母婴室的设置,给带婴幼儿的游客带来了更多方便。截止目前,公园开展垃圾分类、民族进步示范市等志愿服务宣传活动20多次。发放宣传彩页共7000多份,环保手提袋3000多个;同时百合公园积极组织志愿者,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公园长期帮助的金港城社区困难户满秀兰家,帮助老人打扫了家中卫生、擦洗门窗,并帮瘫痪在床的儿子擦洗了身体,为老人送去米、面、油等其他生活用品,连续2年解决了他家中取暖费,共计3000多元;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文明交通劝导7次;百合公园特聘在公园内健身锻炼的16个队、500余人,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公园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负责在自己晨练队范围内的文明劝导和卫生保洁工作,形成文明城市人人有责,人民公园人人管的良好氛围。

二是为认真贯彻落实兰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相关要求,制定《百合公园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向游园群众发放 “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应知应会知识”宣传材料、悬挂“加强名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横幅2条,LED户外大屏滚动播放民族团结公益宣传图片10组,并设立创建民族示范市公益宣传牌8块,在园内营造了兰州市创建全国民族示范市的浓厚氛围。

三、取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百合公园作为公益性开放式公园,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基础设施及绿化景观逐步完善,公园四周绿树环绕,每逢春夏秋时节,垂柳披拂,牡丹、玫瑰等其它花卉盛开,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是游人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冬季白雪皑皑,雪松、竹园一片青绿,雪挂丛生,玉枝玉叶,一派银装素裹,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游玩,赢得了广大游客市民的好评。游客接待量逐年增加,2021年游客接待量超过十万人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是建园十余年来,公园园路没有进行彻底维修,特别是冬季下雪 ,路面特别光滑,存在安全隐患,游客多次反映,要求公园路面更换成透水砖,即防滑,安全系数也高,但是公园缺乏经费,无法进行彻底维修。二是物业管护人员文化素质普遍较低,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高,精细化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公园将在对2021年存在问题整改的基础上,按照大景区的工作安排,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及时完成补植补栽工作 。风情线管护段,绿篱均不同程度的出现生长不良、枯死现象,缺株断档严重,同时风情线管护段由于受大树的影响,树下面草坪、绿篱长势较差,斑秃裸露严重。为使该管护段植物配置更趋合理,观赏效果更佳,公园计划2022年对风情线管护段苗木进行局部更换。

二是常态管护精细精致化。公园将紧紧围绕打造“精致兰州”的要求,高标准严管理,保护公园提升改造效果。加大绿化卫生管理力度,督促物管单位严格按照绿地以及管护标准做好中耕除草、施肥、灌溉、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和卫生清扫保洁等方面的工作。严格按照大景区工作部署及我园任务清单,以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同时公园将严格按照大景区管委会的要求,做好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其他各项工作。三是抓好安全防汛工作。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在抓日常和抓节点上下功夫,加强治安巡查力度,切实抓好公园安全管理及防汛工作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并对长廊、垃圾台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维修。四是公园设置高清数字IP广播呼叫系统平台。为促进公园的安全智能化管理,在监控室对公园各个区域实时进行防盗、消防及日常安全监控,给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旅游环境,也可通过数字IP随时插播政策性宣传文件,播放一些轻音乐,进行广播远程喊话,提高公园安全管理系数。公园计划设置高清数字IP呼叫系统平台。

相关资质

认可或执

业许可证

明文件及

有效期

  

受奖惩及

诉讼投诉

 

接受捐赠

资助及其

使用情况

事业单位

委托意见

兹委托登记管理机关公示我单位年度报告书。

法定代表人:

 

公章:

 

 

202227  

举办单位

意见(含

保密审查

 见)

情况属实。该年度报告书已经保密审查,可以向社会公示。

 

 

公章:

 

 

202227   

填表人:刘小艳   联系电话:13639319223   报送日期:202227